2006年8月8日 星期二

linux prelink

0

前幾篇文章提過iocheduler跟file system在桌面系統的差別,
現在來玩另一個東西prelink,其實這東西一年多兩年前我就用過了,
不過以前並沒太注意,在最近用我那台老PIII-533 512MB ram跑dapper,
實在是有點看不下去,就在把這玩意兒祭出來玩玩。
先來個中文說明吧,在gentoo文件裡面有提供正體中文的說明,
那在kubuntu dapper下呢
#apt-get install prelink
即可,手動處理prelink可以下如此參數
#prelink -avmR
其中參數代表
a 對/etc/prelink.conf 中所紀錄的全部位址進行prelink

v 顯示正在處理的內容

m 節省記憶體,他可以讓兩個不會被同時使用的函式庫共用同樣的虛擬位址

R 分配亂數位址,能減輕緩存溢位攻擊的狀況

此外在debian及ubuntu下都已有設定檔可定時執行,修改/etc/default/prelink
PRELINKING=yes
已有/etc/cron.daily/prelink,如此便會由cron自動執行,除了第一次時間很長外,
後續應該速度都很快,除非你upgrade整個系統所有檔案。
最後,可在/etc/environment裡面加上一行
KDE_IS_PRELINKED=true
不過關於這參數的文件都是比較早的,現在KDE 3.5吃不吃我也不確定,
就我所知KDE下有設計kdeinit來啟動kde中的程序,能處理IPC及link部份,
因為prelink後kdeinit的用途其實不存在了,所以可以上述參數,
讓kde不透過kdeinit喚起程序 。
不過kdeinit每版都有做修改,希望即使沒用但也無傷大雅吧
prelink後各位就試試自己的系統吧,效果是否顯著...在我的老機器上還OK囉

0 意見:

 
Design by ThemeShift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Free Blogger Templates | Best Web Hosting